人才科技“双翼”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举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界别联组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16位委员围绕农文旅融合、数字乡村发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话题积极发言,为助力北京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提高农村应急救护能力

来自农工党界的市政协委员、北京丰台医院副院长韩秀娟在发言中说,应提高农村应急救护能力助力“韧性乡村建设”。她建议,完善乡村“救在身边”政策体系,成立群众性应急救护专项工作协调小组,形成党委政府齐抓共管、各部门协调联动、村委会扎实推进的工作局面。

同时,促进重点人群应急救护能力,将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作为乡村医生、乡村教师、村(居)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网格员、乡村振兴驻村干部、乡村扶贫企业员工、民宿服务人员岗前培训内容。加强应急救护阵地建设,结合高发疾病、常见伤害和易发灾害制定相应标准并完善村卫生室应急救护基础设施设备配置,在人群聚集场所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护实操模型。

“还应加大群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试点乡村的结对帮扶力度,营造乡村‘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韩秀娟说。

推广农产品牌挖掘农业文化遗产

数字时代,如何利用数字科技赋能北京乡村振兴?来自农业界的市政协委员陈立平表示,应培育一批乡村数字经济富民产业,推动“无人农场”“智慧果园”等应用场景建设,并建立特色农产品直播电商基地,加大“密云农业”“平谷大桃”等农产品品牌的网络营销力度。

与此同时,进一步加快数据资源体系建设、鼓励发展“数字合作社”、促进数字人才培养,持续提升数字技术与乡村生产生活的深度融合,从而实现数字赋能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首都乡村全面振兴。

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市政协委员闵庆文建议不断完善农业文化遗产发掘与保护管理机制。同时,形成部门联动机制,提高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水平。

他还建议建设农业文化遗产博览园和“农遗良品”展销中心。例如,以北京“京西稻作文化系统”为基础,建设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博览园,多角度展示中国优秀的农业文化遗产;以“门头沟京白梨栽培系统”为基础,建设全国“农遗良品”展销中心,并推介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线路等。

推动艺术和乡村双向奔赴

来自少数民族界的市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校长娜木拉表示,近年来,学校与平谷区保持合作,通过成立专家工作室、实施美育计划等方式强化人才交流。还与平谷区联合举办音乐会进乡村、进校园等各类活动,“逐步缩小城乡差距、校际差距。”

为了继续深化美丽乡村文化建设成果,娜木拉建议,对积极加入乡村振兴工作的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并打造更多乡村特色美育基地及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实现艺术与乡村的双向奔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旅游产业责编:李世忠 )